2021-04-24

債券的基礎入門

債券是什麼?

日常生活中我們比較會聽到人家投資股票、權證、期貨、外匯、基金、ETF 等,但很少聽到有人會說自己投資了一檔債券。而債券到底是什麼?似乎曾經聽過,卻又不是很了解的一種金融商品。用較為文謅謅的解釋方式來說,債券就是一種有價證券,主要是因為發行人有資金上的需求,而用來籌資的一種憑證,承諾定期支付一定的利息(票面利率),並於約定的到期日償還本金,此外,可能還有一些附加的條件。不過簡而言之,債券就是債務人(Debtors)給債權人(Creditors)的借據。

直接和間接投資債券

然而為什麼較少人” 直接 ”投資債券呢?主要是因為通常債券的最小投資金額較高,一般都是百萬起跳,加上相關資訊也較難取得,像一般民眾也較難取得債券的市價。這裡提到的是” 直接 ”,因爲還是有很多人可以藉由間接的方式投資債券,像是透過基金或是 ETF,這種方式的最小投資金額較低。而直接和間接有什麼差異呢?像投資債券型基金或是 ETF,其實是投資了一籃子的債券,這裡面各種山珍海味應有盡有,好處就是可以做到分散風險。不過壞處就是,明明你就比較愛吃牛排,而對海鮮過敏,但這一籃子不管怎樣就還是會有一些魚蝦貝類,無法做到客製化。因此,直接投資的好處就是你喜歡什麼就投資什麼,你喜歡特斯拉(Tesla, TSLA-US)就買特斯拉債券,不會還硬是加入 BMW 或是福特(FORD, F-US)的債券給你,但壞處就是風險過度集中。

債券的基本入門

基礎名詞
除了進入障礙較高的因素外,債券本身還有些比較專業的知識(名詞),會讓人望之卻步。債券有幾項最基本的組成要素,是初步了解一檔債券的入門磚,分別為票面利率(Coupon rate)、到期殖利率(Yield to maturity)、到期日(Maturity date)、存續期間(Duration)、發債機構和信用評等(Credit rating)。

票面利率、到期殖利率
票面利率顧名思義就是債務人一開始約定好要付給債權人的利息,而到期殖利率則為持有該檔債券至到期時,債權人可以獲得的報酬率。這兩者之間有時是有差異的,而差異的原因,來自於購買債券時,債券的市價與債券本身票面價格的價差。如果購買價格(債券市價)高於票面價格,則到期殖利率低於票面利率,反之,若購買價格(債券市價)低於票面價格,則到期殖利率高於票面利率。債券的票面價格通常為 100 ,所以如果以高於 100 買入,到期時只拿到 100 ,就會有價差的損失,也是導致到期殖利率低於票面利率的原因。相反的,如果是以低於 100 買入,到期時拿到 100 ,則就會賺到價差,所以到期殖利率因而高於票面利率。只有當購買價格(債券市價)等於票面價格時,到期殖利率才會等於票面利率。

到期日、存續期間
到期日就是指債務人與債權人所約定最終歸還本金的時間,而存續期間則是用來衡量利率變動對債券價格影響的數據。存續期間越長,受到利率變動的影響越大,相對的當存續期間越短,則受到利率變動的影響就越小。而發債機構就是指債務人,也就是跟你借錢的人是誰。

信用評等
信用評等所代表的意義是指債務人本身違約機率的高低,信用評等越高表示債務人違約的機率越低,而信用評等越低,則表示債務人有較高的機率可能會違約。國際間比較普遍在使用的信用評等,出自於 S&P、Moody’s 和 Fitch 這三大信評機構。信評機構各有自己一套評估債務人償債能力的方法,在經由各種分析評估之後,信評機構會給予債務人一個信用評等。而債權人在取得信用評等後,可以依此證明到公開市場上去募資,通常取得較高信用評等的公司或是國家,就較為容易以便宜的成本取得資金。

債券的特性

債券除了有基本組成的要素之外,另外,還有一些特性。首先,債權的償債順序是優於股權,也就是當公司倒閉進行清算時,債券的持有人會比股東優先獲得賠償。此外,債券價格會隨著到期日的接近,逐漸逼近票面價格,也就是不論目前債券的市價為 120 還是 80 ,當接近到期日時,都會向 100 去靠攏。或許你會感到困惑,怎麼會有人願意花 120 投資,而最後卻只拿回 100 。這可能是因為這檔債券的利息很吸引人,在綜合考量利息收入和價差的損失後,最終的報酬率依然是不錯的,所以才有人願意花 120 去投資。而從 80 到 100 這個過程,其實隱含著市場對於這檔債券會不會發生違約的預期心理,當價格會往 100 去靠近時,表示市場認為違約的機率是低的。換句話說,如果當到期日快到時,債券價格卻還是離 100 很遙遠,就表示市場認為這檔債券違約的機率很高。

債券雖然有許多專業的名詞,但進一步了解後,會發現其相關知識並沒有這麼難以親近。相較於許多衍生性金融商品,大多數債券本身的構造並沒有太複雜,純粹只是借貸的關係。因此,對於債券有更多的認識,將有助於個人的理財規劃和資產配置

下一篇   債券總類知多少